English

意大利为宠物立法

2000-02-2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任逸 我有话说

喜欢动物的人正在把意大利的一角,甚至整个意大利变成宠物的天堂,因为意大利最近出现了特别为维护宠物权力而制定的法律,规定小宠物也像人一样具有起码的权力,那就是主人必须带着它们散步、让它们交朋友甚至必须让它们过上性生活。

意大利的雷卡纳蒂市首先实行了这一法律,如果再把动物用铁链子拴着,它们的窝盖得不牢固,或通风不畅,或者其他生活条件太差的话,宠物的主人将受到法律的制裁。近日,该市市长法比奥·考瓦塔宣布了16项法规,具体规定了主人和宠物之间的“社会合同”,从而进一步保证了动物的权力,也让主人有了约束,一旦侵犯了动物的权力,主人就会受到相应的惩罚。

从理论上说,这些法规适用于所有的动物,但是实际上主要是针对狗和猫的,因为它们最有可能成为人的宠物,它们有权享受最基本的权力,包括与同类定期交流,如果需要还要生活在一起一段时间,为的是繁殖后代。

宠物的“合理的必需的”性生活一定要得到满足,这对宠物来说很重要。动物的主人有义务保证它们的健康和“福利”,包括动物后代的权力,还必须定期带宠物到兽医那里做健康检查,而且必须保证有足够的庞物食物。

最近出台的这部动物法律规定,它们的窝不得少于8平方米,应光照充足,通风良好,而且温度要合适,除非有必要,否则不允许用链子拴在动物的脖子上。在该市两个最有名的公园里狗是不允许拴链子的,如果是小狗且是要到其他公园时,可以拴链子。任何人不得训练狗进行打斗,不允许卖给实验室进行活体解剖,也不能作为奖赏把宠物送给别人,如果有人做出这种举动,任何人都可以举报,举报者可以得到政府的奖励。

雷卡纳蒂是意大利北部马切斯地区的一个山镇,人口只有两万,但这里的人特别喜欢养宠物,有一半的人至少有一个宠物。考瓦塔先生是一个左翼派市长,他曾收养了一个迷路的猫作为宠物,所以他对动物有着特别的感情,在与动物权力保护组织协商后,考瓦塔先生决定制定动物保护法,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特别维护动物性的权力时,考瓦塔被大大地激怒了:“为什么大家特别关注这一条,难道动物没有爱,没有生育的权力吗?这项法律就是为动物创造一个和平同居的机会,这样它们就不会老是打扰人类了。”

意大利一向有着保护动物的传统,这在全世界也是很有名的,迄今为止,已有好几个城市制定了动物法。1987年,威尼斯通过了意大利第一个动物法案,法案规定要保证迷路的猫有地方漫步。1991年,意大利通过了全国动物保护法,罗马市的大量猫的“殖民地”因此受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